~~~~~~~~~~~~~ Always keep the faith. 너를 믿어, 유천아...

席絹大姐的小說也不是第一次被改編了,但是每次翻拍之後的劇集都讓人傻眼,過多的期待果真只會帶來傷害,我的美麗幻想轉化為真實的結果,竟是每個畫面都刺痛我的眼,每句對白都像是把小飛刀,無情的咻咻咻射向我的心臟,喔嗚~我的心好痛!(保安~保安~言情小說就可以讓人這樣改了又改,改了又改嗎?)

我了解文字創作本來就跟真實影像間有極大的差距,若是因為劇情上的需要而增加幾個角色,情節走向稍微修改過這也是無可厚非,改編者就算是增加了跟原著完全不同的內容,事實上只要不偏離故事原本的主軸,也是可以接受的。

我懂我都懂,我當然知道改編就是這樣的嘛,當然沒有辦法要求劇組能百分之百符合原著。而且漫畫改編是有圖有真相,小說改編就完全是憑空捏造了,各大作的命運只能端看改編者是否能參透原著的精神,不可否認的是當然也有非常多的改編作品一級棒,無懈可擊到甚至超越原著的例子也是多到數不完。

可偏偏就是造化弄人,通常越是經典的故事就越容易被改的面目全非,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金庸老大哥的武俠小說系列,不知道被翻拍幾百次了,卻每次都可以有不一樣的劇情出現,令人嘖嘖稱奇。金老也曾經說過自己其實很不贊同編劇擅自改劇情添加新情節,有些劇本甚至連人物性格也都改得跟原本不同,他說若是編劇覺得改過的新劇情比較好,那乾脆自己寫一部新的就好了,幹麻還要改編他的。

不過,後來金老卻自己改編了自己的小說,有可能是金老看不慣別人一直亂動自己的心血結晶,想說既然要改還不如自己改。噗~金老,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言情小說界的改編王瓊瑤阿姨,歷年來被改編的作品也是一部接著一部,但是卻大多頗受好評,好像沒有原著被改的亂七八糟的問題,也許是因為瓊瑤阿姨多半會插手挑選改編劇本和編劇,後來自己還開了影視公司來翻拍,連選角也是自己來,還有誰會比原作者還了解自己創造出來的角色呢。

話說回來,是說席絹大姐難道是想走瓊瑤阿姨路線?看著自己含辛茹苦一字一字孕育出來的角色變成活跳跳的真實人物,也許就是席大姐的夢想也說不定。

但是在我心裡,改編小說的編劇完全就是個無情砍殺美麗幻想的大惡魔啊。

 

上錯花轎嫁對郎

 

由席絹大姐的花嫁系列改編的《上錯花轎嫁對郎》,完全就是個大地雷,改編過的劇情是讓喜愛原著的書迷完全無法接受(我是說我啦)。花嫁系列四本濃縮合而為一導致劇情大錯亂不說,連角色設定也做了令人心碎的更改。選角的方面,女主角們是挺美的,但男性角色就讓人不自覺的想嘆氣。

先不說原本小說中斯文優雅又漂亮白皙到會被誤認為美人兒的齊天磊,在劇中看起來如此的壯碩,而且一點也不白;高大威猛的袁不屈大將軍看起來超顯老;更誇張的是原本瀟灑粗獷又帥氣的少年名醫劉若謙居然被編劇的大筆一揮,瞬間變成了老頭啊,我的天啊,剛看到的時候完全只想抱頭大叫:這不是劉若謙~這不是劉若謙~~。

甚至劇情到了最後,老頭劉若謙竟然還跟舒大娘季瀲豔配成了一對,喔買尬~,請問編劇大人你這樣完全沒把舒大鴻看在眼哩,難道不怕他會含怨在夢裡拿大刀砍你嗎?(齊天磊為上圖左三;袁不屈為上圖右三;劉若謙就是站正中間的老頭)

想當然耳,這部改編劇從最初的角色設定開始我就知道我是看不下去了。然而我沒看完它,自然也沒資格說這部改編後的電視劇好不好看,但在先看過原著的書迷眼裡(我是說我啦),完全是無法接受這改編後的結果啊。還我帥氣的劉若謙來啊~(怒吼)

 

敲敲愛上你

 

只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幻想破滅,而是這種悲劇居然發生第二次!

這部偶像劇《敲敲愛上你》是改編自席絹大姐的《珠玉在側》。戲在未播出之前就陸續炒了不少新聞,最令人驚訝與不解的就是被爆劇照抄襲日劇《Last Friends》,上圖這劇照一看就是抄襲啊,還有什麼好解釋的呢。

炒緋聞博版面還可以理解,抄襲這種事我就真的不懂了,劇組到底是在想什麼,就算隨便拍個主角站在101大樓前對著鏡頭比YA的畫面,也比抄襲好吧?是當大家都不會看日劇嗎?然後圖中兩位男主角也互相纏了紅線又是代表什麼,莫非劇情內含BL?要和程雪歌纏在一起的應該是瘋狂迷戀他的趙冠麗才對啊,怎麼會變成編劇自己生出來的趙冠希?只見趙冠希眉頭一皺,發覺這劇情並不單純,揪~竟~趙冠希的情歸何處,不問編劇只看劇照是研究不出來低。

我只看了第四集,基本上劇情的大架構感覺沒有變動太多(但是後面的劇情卻和原著漸行漸遠),倒是主要的人物包括新增加的角色一個都不漏的在這集全出現了。演員方面我是沒什麼意見,客觀來說也是女的美男的帥,問題在於劇中演員與其飾演的角色之不搭,實在令人無言。

男主角程雪歌照理來說,一開始還未被世俗污染前,是個天使般不解世事的超級純真花美男才對,但郭品超先不說演技,外型稍嫌硬了點,說是俊俏但也稱不上花美,造型第一個就先扣分了。

而姚子望的設定應該是個冷酷精明十分有經商能力的女強人,飾演的吳亞馨雖長相甜美但是沒有女強人應有的氣勢,而且口齒不清需要再訓練一下口調。更可怕的是戲裡的姚子望在公司遇到重大挫折而程雪歌逼問她接下來該怎麼辦時,竟然回答說還沒想到辦法,接著下一個鏡頭居然是轉身回到自己辦公室後,露出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慌亂表情,然後還眼眶泛紅的扁嘴,喔~買~尬~,姚子望你是個女強人耶,劇本有說你可以這樣不知所措的扁嘴嗎???

在小說中的第一反派趙冠麗是個有錢有勢有能力又有美貌的任性女皇,瘋狂迷戀程雪歌然後最後跟姚子望兩女搶一男,但編劇在劇中把她分割成兩個人了,換成是衍生出來的哥哥趙冠希有錢有勢有能力,瘋狂迷戀姚子望然後最後跟程雪歌兩男搶一女,趙冠麗這個角色剩下的只有美貌與任性和瘋狂迷戀程雪歌。不過演趙冠麗的蔣怡看起來比演姚子望的吳亞馨有氣勢多了,兩人角色應該要對調才對吧。至於趙冠希該有的強勢陰狠與心機還有深情,這些明道這次倒是表現不錯,趙董這種角色明道算是駕輕就熟了(只是明道演的有點太油了~哈哈)。

到最後劇中唯一跟原著形象相符的角色,看來看去竟然只有飾演唐清舞的李小璐一人啊,唐清舞是程雪歌的女友,看似柔弱但個性清高,對商業毫無興趣一心只想和程雪歌過著簡單的幸福生活,唐清舞溫柔可人的模樣李小璐的確很符合。

《珠玉在側》最後是男女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敲敲愛上你》的最後結局卻是個大悲劇和原著完全大相逕庭,而也許是劇組不滿意原本的開放式結局,後來竟又畫蛇添足的多加另一個兩年後的版本來收尾。

也許只單看改編後的《敲敲愛上你》會覺得很精彩也說不定,但我是個已經看過原著的觀眾,和心中既定印象相差太多的選角設定真的還是無法接受,所以對於這部改編劇我也是只能搖頭嘆息再嘆息。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下,我永遠都不想看到真人版的孟冠人和耿靜柔出現啊~!

席絹大姐拜託你了。(跪)

 

 

 

 

創作者介紹

到處都是秘密

jasmine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scorpionchi
  • 我看到那張劇組照,整個傻眼,根本就是抄襲<last friend>
    你家已經乾枯很久了~要繼續寫文章啦XD~

  • 啊~我已經沒有靈感很久了啊~~~XD
    現在覺得Plurk比較好玩耶,想說的話短短幾句就可以解決,不用擔心詞窮的問題啊。

    jasminemini 於 2009/06/27 19:38 回覆

  • 阿梅
  • 恩恩~非常認同
    你家真的乾枯很久
    不過你一發表就讓我看很久~哈
    我還蠻想看真人版ㄉ(拿來!!!)
  • 想說的話很多啊,但若要完整表達卻很難,懶惰的人(我啦)不適合一直那麼費心思寫文章,會長白頭髮。
    你是想看什麼啦,這種莫名奇妙(我不喜歡)的戲我才不會留咧~
    去去去,自己看電視去~(揮手趕人)

    jasminemini 於 2009/07/11 01:41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