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榮譽還是重於兒女私情的。
小曹跟老王難得回來,而且我們家彭23跟鋒哥也在叫我了,弟弟們米阿內唷,姊姊要先回中華隊找他們啦。


也許可能是最後一次的亞錦賽了,各國(其實也只有四國)都精銳盡出,小日本是不用說了,一向是謹慎小心又實力堅強的隊伍,只能期待明天中日對決時我們的球員都有三太子附身,每個人腳下都有風火輪很會跑,然後力大無窮支支大砲完封小日本這樣,或是發生媽祖菩薩顯靈之類的奇蹟保佑我們贏球。菲律賓隊可以說是來湊咖的,贏了菲律賓隊是應該的也不用太高興啊,中華隊若是連實力如此懸殊的菲律賓都輸,我看中華職棒也可以收攤不用玩了。


唯一有機會有得拼的就是韓國隊了,但是依賽前韓國隊就小動作頻頻的情況看來,中華隊也是危機四伏啊。回想起來好像是這幾年年紀大了才開始愛看韓劇喜歡韓國明星的,在這之前我其實是個愛國意識很強很厭惡日韓文化的人,還記得以前年輕氣盛,念歷史每次看到南京大屠殺之類的課文都會很憤怒激動,南韓跟我們斷交跑去巴結阿陸仔的時候,我還誓言以後都不用韓國貨,沒想到幾年後的現在居然變節還學起韓文來了,只能說世事難料啊。(嘆)

然而韓國人愛做弊是國際知名的,永遠都記得不知道是哪一年的哪一場在韓國打的國際籃球賽(亞運?),中華隊對上地主韓國隊,在第四節比賽結束前的最後幾秒(還是零點幾秒?),中華隊一分領先,而韓國隊叫了暫停。爲了中斷對方的攻勢然後佈局最後的進攻而喊暫停,這很正常,但奇妙的是接下來在瞬間發生的事。當我正爲了雙方比數差距很小而緊張時,跟我一起看球賽的娘親突然大喊,「你緊跨那個時間奈A咧造?(台語)」(你快看那個時間怎麼在跑),沒錯,在畫面上那個電視台focus住的場上的計時器居然開始倒轉了。

喔買尬難不成韓國隊坐了小叮噹的時光機讓時間可以倒流?計時器從原本僅剩的幾秒鐘突然暴增變成一分多鐘,場邊中華隊的球員教練們只顧著抓緊時間講解戰術根本沒人注意到這等事,遠在台灣看轉播的球迷一定都跟我們母女倆一樣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短短幾秒如隔三秋。

後來在暫停時間結束前終於有人發現了這件事,中華隊的教練跟領隊立刻跑去向裁判台抗議,地主隊韓方才不甘不願的把時間調回原本的秒數,而最後中華隊也贏得這場比賽,正義終得伸張。這可是一場國際比賽呢,全世界都在看的賽事,無法想像韓國隊怎麼會做出偷調計時器這種事?匪夷所思,這是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一場比賽。

不過一直都覺得韓國人的加油方式很容易就可以激勵士氣,每個國民好像都有接受過專業訓練,可能不會喊的話幼稚園不能畢業,全場整齊劃一的加油聲:「大~韓~民~國,大大大大大~」非常有氣勢,搞的好像他們才是地主隊一樣。反觀我們中華隊,也沒有一個統一的口號,兩邊的加油聲相比,聽到我們這邊喊的「扁東扁東,揮棒落空」會突然有點汗顏害羞。光是偶爾來幾句扁東或哼那幾句戰歌是不夠的,中華隊應該要有一個充滿震撼力的響亮口號才是,這樣才能突顯出我們的向心力和球迷的熱情啊,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們沒有。


而這次Kone唱的主題歌也有點虛,很沒有氣勢非常不夠熱血不知道在唱什麼,不懂棒協選定的標準為何?應該可以參考一下歷年來的主題曲吧,上次2003年亞錦賽主題歌是動力火車的打開天空,每次看到這首歌的MV都會感動到流淚,三不五時到KTV點唱還會唱到哽咽,國家比賽的主題曲就是該這麼激情啊,這樣才能凝聚國人的愛國心啊,不然像以前小齊的再出發這種歌詞很有意義的也很好,爲什麼會是選K萬來唱這首令人傻傻聽不清楚的歌?還不如叫周董來唱我很忙,大家不用麻煩了,冠軍直接給我們這樣。


星期六早上上韓文課時,韓文老師在上課中突然跑出去接了一通電話,結束通話後很抱歉的跟我們說那是他在韓國念碩士班時同期的死黨之一,現在剛好來台灣,所以是緊急的電話非接不可。但是重點不是接電話這個,重點在於我跟小英討論之後,一致認為老師的這位韓國好友應該也是來台灣幫韓國隊加油的吧。這次亞錦的戰況激烈,各國球迷們也都互相較勁,韓國人的民族性依然是團結的令人讚嘆,想到之前世足賽時,韓綜一窩蜂的爲韓國隊製作特輯,連大牌XMAN和神話跟神起也都親自到德國錄節目幫他們國家隊加油,萬一這次真讓韓國隊拿到門票,明年奧運比賽時韓國人應該會塞爆北京城吧。

下午在學校電腦教室上課,老師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同學們在底下卻是心浮氣燥,雖然電腦畫面早被老謀深算的老師切換固定了,但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破解的方法早就一傳十十傳百,視窗畫面有一大半都是中韓大戰的現場直播,每當中華隊有失誤恰恰被三振或是鋒哥安打時,底下都會同時傳出扼腕的嘆息或興奮的低吼,同學們都心照不宣,而老師可能有覺得莫名奇妙,一臉疑惑的表情很好笑。


明天中華隊要對小日本,是一場硬仗。達比修有雖然你很帥,但是我的心是在我們中華隊阿福這邊的,而且我們鋒哥有說,雖然你很厲害,但我們也不是打不到你的球,更何況我們彭23的實力還沒發揮呢,不到最後第九局是不會知道誰輸誰贏的。

總之,滿懷感激的看韓劇也要支持中華隊,中華隊加油。




※12月3日,日本10比2擊敗中華隊後,三戰全勝取得亞錦賽冠軍,也拿到了2008年北京奧運參賽資格;中華隊和韓國隊,將參加明年三月在台灣舉行的奧運棒球外卡賽,爭搶最後三張奧運門票。



<以下為亞錦賽相關新聞>

2007/12/02 08:54
場地陌生 中華毫無主場優勢
東森新聞 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今年是台灣第一次主辦攸關奧運棒球賽參賽資格的亞錦賽,可是中華隊一點都不像地主隊,不論是在賽制安排、比賽資訊掌握、球賽運勢等方面,中華隊似乎都沒有沾到所謂「天時、地利、人和」的地主優勢。
賽程的安排上,2003年札幌亞錦賽,地主日本隊把中、韓排在第一天對決,先讓台、韓兩強激戰,然後再一一收拾兩隊;今年在台灣的亞錦賽,竟然也是中韓打前鋒,反而是日本隊首戰菲律賓,輕鬆暖身。
台中洲際球場不要說日、韓球員不太適應,中華隊也沒有占到便宜,球場的選擇是主辦國最能便宜行事,可是全國棒協卻展現「無私」,選擇3隊都陌生的球場,結果苦了中華隊,單場發生3次失誤,體現日本監督星野仙一所言:「決勝關鍵在於減少失誤!」
亞錦賽是一場都輸不得的比賽,賽前「諜對諜」的情報戰,地主的中華隊輸得慘兮兮,韓軍抓穩林恩宇是先發投手,中華隊卻拿不定韓隊的先發,而且韓隊勤練犧牲觸擊的「小球戰術」,連韓國媒體也「使詐」,放出「朴贊浩或田炳浩是先發」、「朴贊浩投球狀況很差」等訊息,擾亂視聽。
賽前在球場上香拜拜的中華隊也無法享受地主球隊的好球運,全場安打多於韓隊,最後卻輸在兩支全壘打,尤其轟出逆轉3分炮的李鍾旭,今年在南韓職棒球季只有1支全壘打,竟在亞錦賽以全壘打立功,跌破專家眼鏡,也是中華隊教練團料想不到的結局。
中華隊唯一占上風的是球迷的壓力,全場爆滿觀眾大都是中華隊支持者,力抗南韓的「辣妹加油團」,一開賽帶給南韓球員緊張感,力助林恩宇一路好投,可惜,決戰點仍在球場上,中華隊戰至中場已經不能掌握比賽節奏,局勢因而起了變化。

2007/12/02 19:09
韓國耍賤招!交出不同版本先發名單 日本隊錯愕
時報資訊記者歐建智/台中報導
韓國隊再度耍「賤招」!2日在日韓大戰賽前,韓國隊先是遲交先發攻守打序名單,當獲知日本隊派出左投先發,卻又在兩隊總教練交換先發名單時,又換成另一個以右打為主的版本,且連先發投手都換了,令日本隊全隊十分錯愕,而韓國隊這種為了贏球,不惜耍這種惡劣的手段。
在國際比賽韓國隊為了要贏球,經常會用耍小手段,本屆亞錦賽就先放話是中華隊與日本隊要用壓縮棒,最後卻只有韓國隊有準備壓縮棒。沒想到2日的日韓大戰,韓國隊還是不用其極的耍賤招。
原本賽前1小時兩隊都要先交先發名單給主辦大會,以利轉播單位製作先發名單,但韓國隊卻延遲15分鐘才把名單交給大會,之後在賽前兩隊總教練相互交換先發名單時,韓國隊又換成另一個版本的的先發名單,此時日本隊才驚覺「被騙了」。
韓國隊之前繳交的先發名單,先發投手是右投柳在國,且先發九棒幾乎與對中華隊的相同,只差捕手是趙寅成,前兩棒都是左打。但第2個版本卻把先發投手換成左投田炳浩,先發打序中只有七棒是左打,而且前6棒都是右打,似乎是特別針對日本的先發投手是左投成瀨善久而更換。
在比賽開始時,日本隊教練發現大螢幕上打的韓國先發投手柳在國,但場上卻是田炳浩先發,馬上跟主審詢問,但韓國隊在總教練交換名單是被允許的,日本隊也莫可奈何。不過國際棒總針對韓國遲交先發名單的行為,已採取罰款。
韓國隊在賽前15分鐘遲交攻守名單,造成日、韓兩國大批記者擠在新聞中心門口,等著拿兩隊的先發名單,而且是搶著拿。可是這個先發名單拿到手後,等到比賽開始時日本記者與台灣記者卻發現名單是錯的,隨即拿到一張手寫的版本,最後才又收到一張正確的最後版本。
而韓國隊第一個版本的先發名單,投手是右投柳在國、一棒左打左外野手李鍾旭、二棒左打右外野手李大炯、三棒指定打擊鄭根宇、四棒三壘手金東柱、五棒一壘手李大浩、六棒中外野手李炳圭、七棒游擊手朴鎮萬、八棒捕手趙寅成、九棒二壘手高永民。
更改後的先發版本是,投手右投田炳浩、一棒指定打擊鄭根宇、二棒二壘手高永民、三棒中外野手李炳圭、四棒三壘手金東柱、五棒一壘手李大浩、六棒游擊手朴鎮萬、七棒左打左外野手李鍾旭、八棒捕手趙寅成、九棒閔炳憲。與第一個版本相差極大。

2007/12/02 08:22
情蒐光說不練 輸球不意外
時報資訊記者:廖德修/特稿
與日本、韓國相比,這次亞錦賽中華隊情蒐工作相對草率。今年韓國職棒至少三次派人(技術委員柳南鎬)來台打探軍情,台灣方面直到九月初才傳出有人要去韓國,不過最後並未成行。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亞錦賽首戰輸給韓國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以情蒐工作的嚴密程度而論,日本隊又跑了第一。不僅監督星野仙一早就親率大隊人馬走訪台、韓,其他人員也是神出鬼沒,連我國旅美球員的一舉一動,都被日方盯梢。
其實早在元月間,星野決定接掌日本隊兵權時,情蒐系統就已準備好八成的台、韓球員資料,可見起步之早。
或許這是因亞錦賽只產生一席奧運資格,亞洲「大哥大」日本自然想畢其功於一役,不願費力氣再去打明年的世界區資格賽。
相對的,在只取一席的前提下,韓國、台灣氣勢難免先矮人一截。不過即使韓國的情蒐工作遠不如日本,至少五月間,也已有韓職人員特地前來觀看中華職棒的比賽。
反觀台灣卻一直「不動如山」,一度讓韓方摸不著頭腦,以為是在故弄玄虛。事實上,與札幌亞錦賽相比,甚至一九九九年的漢城(首爾)亞錦賽,本屆的情蒐工作都嫌草率。
有中華隊投手抱怨,賽前準備就是研究去年杜哈亞運的錄影帶。問題是兩支韓國隊成員頗有變動,且已相隔一年,並非最新的資料。
而中華職棒為了參加亞洲職棒賽雖曾派人赴韓蒐集資料,畢竟只鎖定奪冠熱門隊伍,無法涵蓋整個韓國隊。
情蒐工作多投入一分力量,也許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像昨天韓國隊幾次調度、戰術就很靈活,且具有針對性,常能抓住中華隊球員的個人特性更換投手、配球,甚或移動守備陣勢,宛如亞職賽SK飛龍打統一獅的翻版。
明年三月七日至十四日在台中、斗六的「世界區奧運資格賽」(八搶三),中華隊仍可望爭取到參賽資格。但這回與賽的對手更多,加拿大、墨西哥、澳洲等國實力自都不弱,英國、西班牙可能也埋伏小聯盟球員,何況可能還要再與韓國交手一次。
因此,二話不說,中華隊趕快準備情蒐工作要緊。

2007/12/02 17:50
陳金鋒專門首局轟3分砲 對戰達比修全力突破
東森新聞記者歐建智/台中報導
陳金鋒真的專門在首局敲3分全壘打!2日亞錦賽對戰菲律賓,中華隊就是先靠他在一局上打出3分全壘打,最後才擊敗菲律賓,他說:「沒有特別鎖定球路,就是把球確實打好。」
在11月的世界盃棒球賽陳金鋒在對南非與西班牙的比賽,都在一局時首出3分全壘打,最後中華隊都贏球。陳金鋒在亞錦賽1日對韓國,中華隊在一局下靠他的安打先得1分;2日對菲律賓,一局上一出局一、三壘有人,他轟出右外野3分全壘打。
他表示,雖然1日對韓國隊輸球,但比賽結束後就結束,下一場比賽又是全新的開始,還要是完成比賽,就盡全力把球打好。對於媒體詢問對韓國比賽有沒有專注力不夠,陳金鋒說:「並沒有這個問題。」
而中華隊3日對戰日本,日本將以達比修先發,去年陳金鋒在亞洲職棒大賽冠軍戰就曾碰上達比修,陳金鋒說:「達比修是不錯的投手,會不會打出安打,要看狀況而定。」
陳金鋒表示,打擊教練呂明賜會告訴我們如何打達比修,雖然他很不錯,但我們也不是打不到,會盡力突破他的球路。不過陳金鋒對達比修3個打數都沒有安打,2次三振、1次雙殺打。

2007/12/02 19:32
彭政閔打擊狀況恢復 對決達比修將很有挑戰性
東森新聞記者歐建智/台中報導
彭政閔在首戰對韓國隊無安打表現不佳,第2戰對菲律賓敲出3支安打,跑回來得到3分。他表示,打擊姿勢在世界盃後半段有一點走掉,還在積極調整,已經慢慢恢復。
3日面對日本隊先發投手達比修,他表示,這將會是一場硬戰,達比修是一位很好的投手,球速快且變化球不錯,但我就是喜歡打快速球,這樣子才有挑戰性。
中韓之戰彭政閔4次上場都無安打,還被三振3次。2日中菲之戰賽前,他說:「自己想太多了。」但中菲之戰,彭政閔4個打數有3支安打、1次保送上壘,恢復三棒打者應有的水準。
對於自己的打擊狀況,彭政閔表示,打擊狀況已經慢慢恢復了,在世界盃時姿勢已經有些走掉,打擊教練呂明賜正在幫忙調整,現在已經有點找回以前打擊的姿勢。

2007/12/02 21:30
奧運資格亞錦賽 中華上次勝日本已是20年前
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中二日電
攸關明年北京奧運棒球資格的第二十四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隊首戰敗給韓國後,爭冠之路就顯得相當艱辛,雖然今天擊敗菲律賓,但仍須靠著今晚日本擊敗韓國、明天中華擊敗日本,才有可能藉由比較數據獲得冠軍,但中華隊在爭取奧運資格的亞錦賽中擊敗日本,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
中華隊首戰以二比五不敵韓國,今天以九比零輕取菲律賓,目前戰績一勝一敗,中華隊想要爭冠,必須明天擊敗日本,才有可能形成日本、台灣、韓國三隊戰績互咬,進而比較數據決定冠軍。
根據大會規定,若有球隊戰績相同,需先比較勝場數,再比較失分率(失分除以防守局數),接著才會比較責失分率、團隊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等。
只不過對中華隊在亞洲向來難敵日本強大的投打戰力,在攸關奧運資格的亞錦賽(奧運年前一年)中,中華隊擊敗日本已經要追溯到1987年,當時中華隊以九比三擊敗日本,拿下1988年漢城奧運的參賽資格。
雖然中華隊在2001年的亞錦賽曾以三比一擊敗日本,但當年並非奧運資格賽,因此各隊派出的選手實力也不算頂尖。
亞洲棒總從1982年復辦亞洲棒球錦標賽以來,中華隊和日本對戰十七場,戰績是四勝十三敗,中華隊明天若想贏球,勢必要發揮出百分之一百的實力才有機會。

2007/12/03 15:36
台日棒賽受關注 東京巨蛋設大銀幕觀戰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三日專電
攸關明年北京奧運參賽權的第二十四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今晚將於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最關鍵的中華與日本之戰,這場比賽引起日本球迷的高度關切,東京巨蛋球場專門為球迷臨時設置大銀幕觀看轉播,在日本國內為日隊加油。
東京巨蛋除了外野看台的長七公尺和寬三十四公尺的電光顯示板之外,還將在球場上設置兩座長各約兩公尺和寬六公尺的大型銀幕,實況轉播台灣時間今晚六時(日本時間晚上七時)開賽的台日一仗。
東京巨蛋是首次提供這項公開觀戰加油的服務,反映出日方對這場比賽關切的程度。球迷在場外觀戰免費,場內觀戰則需收費。
目前日本兩勝零敗,中華和韓國都一勝一敗,韓國今天對菲律賓,若無意外,被看好可取得兩勝一敗,若今晚中華順利擊敗日本,將形成三隊同為兩勝一敗的戰績。若中華隊能以完封日本並以二比零以上的分數獲勝,就可拿下本屆亞錦賽冠軍並取得北京奧運參賽權。
日本「朝日電視台」獨家轉播日本隊在台灣的比賽。昨晚日本對南韓一役,日本關西地區的平均收視率達百分之二十八點九,關東地區則達百分之二十三點七。


2007/12/03 15:05
嚴防日本棒球流氓滋事 胡志強下令加派警力
中廣新聞網 寇世菁報導
亞錦賽重頭戲中日大賽,今晚開打,傳出日本棒球流氓進駐,日方主動通報,我外交部警政署和中市府聯手,在高鐵烏日站攔截首腦,要求搭機返國,至於其他二十名運動流氓,警方嚴密監控,市長胡志強說,避免黑道滋事,採優勢警力,一名可疑份子配置兩名便衣監控的模式,確保球迷看球的樂趣和安全。
亞錦賽吸引大批日韓球迷來台,三號晚間中日大戰更是重頭戲,戰況激烈,日本政府更越洋警告小心日本棒球流氓,外交部警政署和台中市政府聯手合作,二號在高鐵烏日站攔截一名首腦,要求返回日本,胡志強說,當事人一直強調不會惹亂,還抱怨,在日本不能看,台灣也不能看,胡志強說,他有責任確保場內一萬五千人看球的樂趣和安全,但這批運動流氓很難完全杜絕禁止入場,警方掌握情資,約二十人進入洲際球場,市長下令採優勢警力,以一比二方式,一名可疑滋事對象,身邊至少兩名便衣警察監控,防範未然。(拒絕黑道滋事,優勢警力維護球場內秩序安全)胡志強同時指出,這是洲際球場舉辦國際賽事以來,首度發生的狀況,希望中央掌握名單,拒絕運動流氓入境。
胡志強也呼籲球迷,中日大戰戰況激烈,情緒緊繃,千萬不要受到挑釁,有任何躁動行為,開心看棒球。至於,民眾抱怨廁所不足,市長已下令環保局補強,增加流動廁所,讓民眾方便。


2007/12/03 16:20
達比修有9種球路 很恐怖
聯合新聞網 記者倪婉君/台中報導
在隊友陽仲壽口中「幾乎零缺點」的達比修有,就是今天中華隊要面對的日本隊先發投手;擁有「怪物級」身手、「美男級」臉蛋的達比修有,也是日本隊的頭號看板人物。
今年在日拿下澤村賞
還不滿22歲的達比修有多「怪物」?年紀雖輕,卻是日本火腿在太平洋聯盟完成二連霸的關鍵人物,去年12勝5敗,今年則是更上一層樓的15勝5敗,並投出12場完投和3場完封,拿下相當於美國塞揚獎的日本「澤村賞」。
除了擁有154公里速球,達比修常用的4種球路包括滑球、變速球、伸卡球、曲球,且他還會指叉球、蝴蝶球、噴射球及1種自創球路,加起來至少共9種球路,相當恐怖。
鋒仔、林智勝領教過
達比修雖曾在2004年IBA世界青棒賽來過台灣,但真正見識過達比修球路的中華隊打者除了同為火腿隊的陽仲壽,就是去年在亞洲職棒大賽決賽交過手的熊隊打者陳金鋒、林智勝和陳鋒民。
但在那場比賽中,達比修主投7局只被敲1支安打並送出10次三振無失分,而那支安打是由熊隊開路先鋒黃龍義所打出,「金鋒仔」和「大師兄」不但無功而返,還各吞下2K。
雖然擁有「怪物」身手,但外型帥氣的達比修長相可不「怪物」。父親是伊朗人、母親是日本人,在美國留學時相識進而結婚,也才生下擁有「開麥拉」臉孔的混血兒達比修。
身高196公分的達比修更是日本職棒史上的「最高」新人,雖然已和藝人沙耶子結婚,但絲毫無損他的人氣,這次來台依舊是日本粉絲追逐和拍照的焦點。
外界視為松坂接班人
兼具實力和外型,外界都將達比修視為松大輔在國家隊的接班人,就連背號也一樣是18號。但酷酷的達比修卻不想跟松坂一樣進軍美國大聯盟,曾語出驚人地說:「我才不想去打美國大聯盟呢。」

2007/12/03 16:20
韓看扁中華隊 鎖定明年資格賽
聯合新聞網 記者倪婉君/台中報導
使出「兩套攻守名單」的賤招也沒用,韓國隊昨天仍以1分之差輸給日本,因為韓國媒體普遍看扁中華隊戰力,認為日本隊必勝無疑,現在總教練金卿文和韓國媒體的論調一致:「只能冀望明年8搶3的奧運特別資格賽」。
依大會規定,兩隊需在賽前1小時交出攻守名單,但韓國昨天不但拖延15分鐘才交,且到開打前兩隊總教練交換名單時才又拿出「最新版」。也讓日本隊雖然險勝,但總教練星野仙一賽後臉色鐵青,對於「來陰的」韓國隊相當不滿。
國際棒球總會(IBAF)今天上午開會討論,決定是否懲罰韓國隊遲交攻守名單的行為,最後結論是「給予韓國棒協1次嚴重警告」,但並不祭出罰款處分。
韓國隊不但輸球又賠上信譽,而且包括英文「韓國時報」和中文版「朝鮮日報」都已對韓國隊這次能拿到唯一1張奧運門票沒有信心。
「韓國時報」以「心碎」 (Heartbreaker)為標題點出昨天輸給日本隊後的失望,而「朝鮮日報」則乾脆引用總教練金卿文的話,指韓國隊現在把目標放在明年3月的奧運資格賽。
報導中先說:「韓國輸給日本後,失去憑自力取得奧運門票的機會」,而金卿文則在文中表示:「雖被日本投手的威力壓倒,但看到了希望,有信心通過第2輪預選賽 (指明年3月奧運特別資格賽)。」
因為韓國媒體認為,日本隊的實力明顯高於中華隊,因此就算今天韓國擊敗最弱的菲律賓隊,也很難獲得只有這次比賽冠軍才能拿到的奧運門票。

2007/12/03 16:20
歷年抗日英雄 今晚齊心打拚
聯合新聞網 記者婁靖平/台中報導
 近10年中、日在國際正式比賽對決至少21次,中華隊只贏過6次,但其中5勝的功臣,都是這次亞錦賽主力,投打英雄「合體」,今晚之戰仍大有可為。
翻開中、日對抗史,中華隊雖然輸多勝少,但每次贏球都很「經典」,讓球迷回味無窮,而且一再傳頌。
「高國慶 神來一棒 陳金鋒 贏球英雄」2001年亞錦賽,高國慶在5局神來一棒的兩分砲逆轉氣勢,中華隊在預賽稱霸,之後的冠軍戰因雨無法順利舉行,只好以預算成績決定排名,預賽的這一戰,也因此成為中華隊奪冠關鍵。
同年世界杯棒球賽,中華隊一路過關斬將闖進4強,季軍戰和日本對決,靠陳金鋒雙響砲3:0贏球,拿到當屆比賽第3名,那年日本隊有14位職棒球員,戰力雖不如今年整齊,但依然難纏。
「張泰山、陽仲壽穩住陣腳 阿福讚啦」去年洲際杯棒球賽,中華隊預賽3:4輸給日本,季軍戰立即扳回面子,張泰山兩分砲、陽仲壽陽春砲先站穩陣腳,先發投手陽建福則力撐6局無失分,終場4:0拿到歷年洲際杯對戰首勝、最佳排名。
「當年林智勝再見安打 拿到亞運金牌」之後在多哈亞運,中華隊更是在兩度落後的劣勢下,「戲劇性」演出逆轉秀,9局下林智勝敲出兩分打點再見安打,8:7擊敗日本,中華隊拿到在亞運棒球賽的第一面金牌。
陽建福除了去年洲際杯之外,也在上個月才落幕的世棒賽預賽,對日本先發6局被敲出5支安打、失1分,率領中華隊再以6:1搶下一勝,阿福是個大福星,連兩年抗日都有貢獻。
高國慶、陳金鋒、張泰山、林智勝,都是今年亞錦賽倚重的攻擊重心,陽建福的重要性更是無庸置疑,這群歷年功臣今晚「合體」,大家都很期待他們能發揮相加相乘的作用。
而這6次勝仗除了去年多哈亞運和上屆釜山亞運之外,另4次比賽的地點都在台灣,今晚中華隊再當地主,「優勢歷史」會不會延續?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2007/12/03 21:25
亞錦賽 日本投打俱佳10:2勝中華奪冠
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中三日電
亞洲棒球錦標賽關鍵的中華和日本之戰,今晚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中華隊打線遭封鎖,牛棚上場又放火,讓日本隊在七局上猛攻六分奠定勝基,終場中華就以二比十不敵日本,以第三名作收,將參加明年三月的奧運棒球資格賽。
為期三天的亞錦賽A 組四強決賽落幕,日本三戰全勝奪冠,韓國兩勝一敗居亞軍,中華隊一勝兩敗拿下第三,菲律賓三戰皆墨墊底;冠軍日本拿下亞洲參加明年北京奧運的資格,第二、三名的韓國、中華,取得明年三月奧運棒球資格賽的參賽資格。
中華隊今天派出「阿福」陽建福先發,日本則以王牌投手達比修有把關;前五局雙方形成投手大戰,日本僅在首局靠著三支一壘安打得一分,中華隊則僅擊出一支安打,未能突破鴨蛋。
六局下中華隊反撲,兩出局後彭政閔安打上壘,接著陳金鋒轟出兩分打點全壘打,讓中華隊以二比一超前;不過日本隊沒讓滿場球迷高興太久,七局上立刻展現強大的攻擊火力。
七局上首位打者村田修一被觸身球上壘,稻葉篤紀再補上一支安打,接著八棒的里崎智也採取短打,但中華隊投手陽建福接球後選擇傳三壘不及,形成「ALLSAFE」的局面。
隨後日本採取強迫取分,先追成二比二平手,接著日本連續敲出四支安打,穿插一個四壞球保送,讓日本隊單局豪取六分奠定勝基;九局上日本再靠新井貴浩的兩分打點全壘打,以及阿部慎之助的二壘安打及中華隊守備失誤,單局再添三分,形成最後比數。
整場比賽日本投打俱佳,全場敲出十四支安打,包括一發全壘打,中華隊則僅僅敲出三支安打,包括陳金鋒的兩分彈,雙方各有一次守備失誤,為本屆亞錦賽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